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17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期:南海仲裁案与南海秩序的未来
来源:

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了仲裁决议。南海问题一时成为中国外交政策中的关键议题。那么,如何看待南海仲裁案?中国如何应对这一局势?这些问题需要给予回答。总体而言,单纯从国际法角度看待南海问题是不够的,理解南海问题需要一个综合的维度,因此国际关系和国际法都不能忽视。事实上,当前南海存在两种不同导向的秩序观念。第一种以主权原则为导向,追求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主张不管争议国家选择何种方式,都不能违背主权国家的意志,这种秩序观念的坚持者是中国。第二种以国际规则为导向,主张通过国际法或国际规范来解决争端,这种秩序观念的坚持者是菲律宾、越南和美国等国家。这两种秩序的对抗给南海秩序带来了不确定性,但是也有可能孕育中美合作的可能。应对当前南海的挑战,中国应该从制度建设和具体策略两个方面有所作为,加强战略评估和战略调适的能力,在具体策略上不断进行战略学习,掌握南海问题的主导权。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期:南海仲裁案与南海秩序的未来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