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24
[NPE201505] 王英津:民进党冻结“台独党纲”的政治效能评估
来源:

本期专题报告的题目是《民进党冻结“台独党纲”的政治效能评估》,作者是人大国发院研究员王英津。

201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与台湾各政党、团体互动交流的前提条件是坚持“九二共识”。2014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后的基本情势表明,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的可能性增大。未来民共两党能否开启互动交流的大门?成为两岸热议话题之一。事实上,民共两党之间展开互动交流对于双方均具有重要意义,故彼此都有互动交流的愿望,但双方互动的目的有所不同,大陆的目的是通过互动交流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互信,为未来和平统一奠定基础和创造条件;而民进党的目的则是通过互动交流来赢得岛内民众的信任,进而能上台执政。由于民进党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使得两党互动交流无法进行。为了打开民共互动交流的大门,民进党务实派人士曾提出冻结“台独党纲”主张。该主张相较于民进党以前的“法理台独”主张,无疑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进步。但不宜对其作过高评价,因为冻结“台独党纲”仅仅是暂时中止“台独党纲”,而非终止或放弃“台独党纲”。大陆方面所设定的民共互动交流的前提条件是民进党必须接受“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框架。很多人误认为,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就意味着其接受“九二共识”,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误认知。放弃“台独”和接受“九二共识”并不是“非此即彼”的二元论关系,放弃“台独”并非意味着接受“九二共识”。单单放弃“台独”而不接受“九二共识”并不足以奠定民共交流的政治基础。既然如此,连放弃“台独”尚不及的冻结“台独党纲”就更不足以奠定民共交流的政治基础。何况,冻结“台独党纲”仅仅是冻结了三个“台独”纲领性文件中的一个,而非全部。从民进党内部来看,冻结“台独”仅仅是民进党个别人士的主张,短期内难以在民进党内部达成共识,对此不要抱有过高的期待。在民进党冻结“台独党纲”问题上,大陆既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但更注重“观其行”。倘若民进党继续从事“实质台独”,双方就没有互动交流的政治基础,任何形式的党际交流都不可能。

全文下载:人大国发院专题报告[NPE201505]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