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5
中国租赁式公寓的发展情况和现状专题报告
来源:

一、中国租赁式公寓市场发展现状

从2017年开始,在国家“租售并举”的房地产行业战略转型背景下,租赁式公寓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根据中公委租赁式公寓创新研究中心在2019年发布的《中国租赁式公寓行业运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2018 年底,中国市场上的活跃租赁式公寓品牌已经超过 80 个,分布的城市数量达到44个。同时,租赁式公寓的产品线更加丰富,定位的客群也从单一的青年白领,覆盖到蓝领、学生、家庭客源等。虽然整体市场发展形势大好,但城市间的发展差异表明行业整体的发展仍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经过深入调研分析预测,我国租赁式公寓市场发展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 市场发展呈现区域集中化的发展态势

2. 热点城市内部分布呈现区位错配态势

3. 租赁式公寓呈现产品趋同和价格错配态势

4. 行业供给端参与主体多样化,机构化程度仍显不足

5. 租赁专项用地入市,但商业模式和路径并不清晰

二、国际租赁式公寓行业的发展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租赁式公寓行业发展均有近百年历史,经过了初期的快速发展阶段,逐渐进入了成熟发展轨道,经验和教训非常值得借鉴。希望通过研究和分析典型国家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政策法规的制定过程,挖掘出值得中国租赁式公寓行业学习和借鉴之处。

三、国际经验对我国租赁式公寓行业的启示及展望

1. 行业政策需解决如何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平衡的问题。

2. 金融工具一定要配合财税政策,才能真正助推行业发展。

3. 对于热点大城市,要充分挖掘土地和物业的利用潜能,才能有效解决供需结构错配方面的矛盾。


报告下载: 中国租赁式公寓的发展情况和现状专题报告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