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1
26
[NPE201501] 葛玉好等:大学生就业存在性别歧视吗?
来源: nads01

 

本期专题报告的题目是《大学生就业存在性别歧视吗?》,作者是人大国发院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

 

大学生就业是目前我国社会的热点问题,而大学生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又是大学生就业的热点问题。深入分析大学生就业性别歧视产生的原因,探索解决性别歧视的途径,是一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本报告通过在国内某大型招聘网站上发布虚拟配对简历的方式,研究了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性别歧视问题,得到的结论是:第一,男性大学生接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比同等情况的女性高约42%;第二,学习成绩越好、学历越高的女性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遭受的性别歧视越严重;第三,英语水平较高、有实习经历的女性大学生遭受的性别歧视程度较轻;第四,信息不完全可能是导致女性大学生遭受性别歧视的深层次原因。

 

综合本报告得到的结果,我们提出的政策建议是:第一,政府应该帮助女性大学生,加快反歧视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加大对违反相关规定企业的处罚力度,提高企业的歧视成本。第二,政府还可以考虑出台相关税收减免或其它支持措施,鼓励企业雇佣女性大学生,并逐渐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合理分配国家、个人和企业在女性生育这一社会责任方面所承担的成本。第三,女性大学生自己应该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根据实际情况考取一些含金量和社会承认度高的证书以证明自己的知识技能和学习能力。第四,女性大学生还应该增加自身的实习经历提高就业竞争力,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学以致用,通过实习经历向雇主发出强有力的信号,证明自己的实际劳动生产率并不低。

 

 

全文下载:人大国发院专题报告NPE201501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