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14
城乡融合趋势下的房地产发展研究
来源:

2020 年 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 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 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 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 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顶层设计。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把 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一次大的转变。这一战略 转变首要的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真正实 现从二元城乡社会经济结构走向一元。所以,乡村振兴不能仅靠乡村, 必须以城带乡,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遵循基本规律,让农民变市民, 靠城市带农村。可以说,城乡融合发展是推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相 衔接,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共同富裕, 实现美好生活愿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 举措,也是新时代拉动内需、适应“双循环”格局的一个系统工程, 意义十分重大。

 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在 2019 年出台了 《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 到 2022 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到 2035 年城乡融合发展 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本世纪中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成熟定型。 城乡全面融合,乡村全面振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关于房地产企业投资城乡融合发展,关键是关注如何将城乡要素 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即“乡村的地”加“乡村的景”、“城市的配套” 加“城市的生活”、“城乡的人”加“城乡的产”。真正做到要素激活、 产业配套和品质提升,走新型城镇化之路。当前,房地产业面临转型 发展的考验,本年度报告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下的房地产投资选择进行 研究,探讨房地产企业如何抓住城乡融合发展机遇拓展新的发展模式。 报告全文 16 万字,附件为报告简版。

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年度报告(2011) 城乡融合趋势下的房地产发展研究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