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25
短视频、直播助力新型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来源:

报告摘要:

县域经济是中国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但部分县(市、区)面临粗放型经济增长乏力、疫情冲击下的脆弱性凸显和乡村空心化等难题,亟待进行转型、升级和重塑。短视频、直播带动的新兴业态发展迅速,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战略契机。

当前,县域发展已经开始借助短视频、直播推动转型探索之路。例如,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借助直播电商从全国最大演出表演服饰加工基地转型为全国汉服设计、生产、销售中心;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依托仓储、物流、供应链的整合优势,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农副特产的重要直播电商基地;河北省保定市白沟新城,则利用直播引导当地传统箱包产业实现整体提档升级,带动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产品展示和销售服务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协同发展,使箱包类企业走上中高端品牌之路。

近年来,短视频和直播的兴起,为新型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使得大量展现县域好景、好物的内容流动起来,从而带动相关商品流动。无论是农户、工厂、还是商家,都能通过抖音等短视频、直播产品界面直面消费者,从而破除品牌打造及销售链路的“中梗阻”。当前,短视频、直播不仅在农业去库存、加工业获得消费端反馈等场景上被广泛应用,还激发了乡村文旅产业、乡村非遗文化产业等县域新业态的活力。此外,无论是直播带货给年轻人创造本土创业、就业机会,还是县长用直播带货为农村产品去库存,都是县域经济与县域治理的融合发展。

课题组研究发现,短视频、直播产品所激发的新型县域经济的发展,呈现出三大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3I模型。3I模型分别指"界面化"、"产业化"、"融合化",其中"界面化"为后两者提供基础。

具体而言,3I的含义如下:

1.界面化发展(Interfacialization )。短视频、直播在技术层面突破时空限制,在内容层面促进了信息的流动与对接,呈现"界面化"特征。在"界面化"的新型县域经济业态下,买卖双方突破了中间环节,实现直接对接。内容生产、消费端的直接对接,顺势转换为商品生产、消费端的直接对接。

2.产业化发展(Industrialization)。大量农户正在通过短视频、直播直接触达消费者,从而缩短了生产向加工、服务的发展路径。与此同时,抖音上的短视频、直播、电商等产品功能,也为乡村文旅为代表的其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抓手”,把更多产业留在县域,提升县域产业的集聚程度和现代化水平。

3.融合化发展(Integration)。借助短视频和直播,新型县域经济实现融合化发展,包括治理和经济的融合、传统特色文化和经济的融合。与此同时,基于短视频、直播的新型县域经济还提供在家门口的创业创新界面,有效解决乡村空心化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了进一步推动新型县域经济发展,课题组提出三点对策建议,即多方面助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推动县长直播带货规范发展,吸引更多人才返乡投身新型县域经济发展。


短视频、直播助力新型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