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14
[WEP201501] 陈新明、李源正:驻阿美军撤出对中阿关系的影响
来源: hmj

本期专题报告的题目是《驻阿美军撤出对中阿关系的影响》 作者是人大国发院研究员陈新明、李源正。

随着驻阿美军撤出,阿富汗局势进入一个新阶段——阿政府须在安全及重建方面承担更多任务与责任,但其政府能力不足以满足这一要求,从而导致阿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及风险增加。这将对中阿关系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中阿关系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发展中阿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表现为美军撤出使中国参与阿富汗事务更为必要、中阿在安全领域利益交集扩大和解决阿富汗发展问题更加紧迫。中阿关系深入发展也具备历史资产优良、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优化、安全合作升温、援助成效显著这五个基础性条件。挑战表现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经济合作充满变数、人文交流基础狭窄和外部力量牵制掣肘。在此基础上,本文进而为发展中阿关系对中国提出以下建议:从中国对外战略的高度确定对阿政策;通过公共外交促使阿富汗政府和民众深入了解中国对阿新型外交政策和理念;在多边平台上推进中阿安全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框架内把阿富汗作为中外经贸合作的重点和示范;提高对阿援助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全文下载:国发院专题报告[WEP201501]驻阿美军撤出对中阿关系的影响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