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19
宏观经济底部反弹迹象全面显现、增长的平衡问题需要关注
来源:

2017年1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综合GDP增速及其背后的供给和需求力量的变化情况,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态势,以及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的变化轨迹,都可以认为我国宏观经济触底反弹的迹象已经全面显露。在宏观经济全面触底反弹之际,我们还需要关注已经出现或可能要出现的一些失衡问题。包括:1)固定投资增速超过消费增速可能带来的需求结构失衡问题;2)在原有产品结构下的出口扩张可能不利于国内结构调整过程;3)服务贸易逆差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导致经常项目的趋势性恶化,对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威胁;4)伴随外汇储备下降的是我国对外资产结构的变化,私人部门直接暴露在国际金融冲击之下。对此,首先需要从金融体系、行业准入和市场秩序多个维度采取措施,激发市场导向的民间投资。其次,从需要从多个角度共同发力来推动居民消费的增长,包括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增加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供给。第三,通过强化环保标准、劳工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使其出口行业的社会成本显性化,同时要清理不必要的出口促进手段,进而抑制原有结构下出口快速扩张对国内供给结构调整的不利冲击。第四,大力发展具有跨国配置金融资产能力的专业金融机构,缓解国际金融风险对国内居民特别是家庭的直接冲击。

报告全文:中国宏观经济月度分析报告(2017年4月)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