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4
“总体向好、喜中存忧”的中国宏观经济
来源:

2016年11月份,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前期的企稳现象,并进一步向市场传递出阵阵喜意。首先,经济通缩风险解除,步入温和通胀时期;其次,工业生产开始扩张、工业企业利润率进一步向好;再次,投资相对平稳,民间投资有所回升;第四,减税政策进一步推进;第五,进出口状况超市场预期,成为11月份中国宏观经济“亮点”;第六、股市回暖和部分重要的经济信心指数上扬。

在阵阵喜意的同时,部分旧忧未去,新忧显现。从旧忧来看,首先,信贷推动型的增长模式带来的债务压力不减;其次,货币“脱实向虚”的趋势有所缓解,但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纠正;再次,房地产市场价格降温,但风险犹存;第四,小企业经营依然困难;第五、外汇储备继续减少,会加大了汇市波动预期;新忧主要体现在:首先,原材料成本、资金成本上扬,推高了企业成本;其次,未来数月国际社会将面临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的加速和意大利公投失败带来的脱欧风险预期加剧等一系列国际重大事件,未来数月全球经济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总体上,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进一步向好的趋势。但成本上升、未来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加大隐含的贸易和汇率摩擦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会逐步显现。宏观政策的主基调依然是稳中求进。稳,重点体现在稳金融、控风险。具体体现在资产市场上就是“稳楼市、温股市、弱汇市”;进,重点体现在进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具体就是通过控制去杠杆过程中的债务风险和减税等一系列措施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

报告全文: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6年12月)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