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07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二十五期:如何促进中小企业需求
来源: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组织了针对“如何促进中小企业需求”的讨论,邀请了相关领域众多专家发表看法。专家观点认为,当前在中小企业面临的三重压力中,需求不足压力最为严重。为应对需求不足,首先应在理念上改变“小步慢走”的思维方式,应找准方向加大力度。要坚持政府采购订单向中小企业倾斜等措施给中小企业传递积极信号,同时支持电商产业发展以激发专业市场活力,发挥数字贸易在增加订单方面的优势。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需求也更为迫切,可以尝试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建立基金池等方式,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来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为稳定宏观经济环境,政府应积极稳定房地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并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创新来完成消费潜力的转化。在财税方面,可考虑对养老金抵税、设置创新风险准备金、实行加速折旧政策推进智能制造的发展。此外,在宏观经济下行时,整体上资金的流转水平下降,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问题更需发力解决。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二十五期:如何促进中小企业需求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