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7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四期:中国式PPP项目:数据描述与潜在问题
来源: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本文利用最新的官方数据库描述了中国式PPP项目的几个主要特征事实。(1)分阶段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管理库共有项目 8649个、投资额13.1万亿元,其中4860个PPP项目处于执行阶段,项目落地率是56.2%。(2)分年份来看,超过95%的项目是2015年以后发起的,而且近90%的项目集中在2015-2017年,2018年的项目数量明显减少。项目的平均合作期限是19年。(3)分省份来看,按累计投资额排序,前五位是云南、贵州、浙江、四川和山东,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37.1%。(4)分行业来看,市政工程是PPP项目的主要领域。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这四大行业的PPP项目,合计占项目总数的69.3%,占项目总投资额的80.2%。(5)从回报机制来看,政府资金参与PPP项目付费的比例很高,可行性缺口补助是当前PPP项目的主要回报机制。(6)分所有制来看,国有企业仍然是PPP项目最主要的参与人。4860个落地项目涉及社会资本共5199家,其中国有企业占比高达53.0%,民营企业占比为39.2%,外资企业占比为6.2%。

其次,本文认为当前中国的PPP项目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1)PPP项目的选择效应与PPP模式的初衷存在明显差异。(2)在政府债务压力很大的地区,PPP模式缓解政府债务压力的作用有限。(3)超过90%的PPP项目存在政府付费或补贴,会带来地方债务压力高、项目违约、利益输送等问题。(4)社会资本方仍以国有企业为主,民间资本参与度不够高。

最后,本文提出了规范PPP项目的四条建议。第一,多渠道拓展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创新融资方式。第二,完善PPP项目的退出机制。第三,合理分配PPP项目的风险承担。第四,贯彻竞争中性原则,鼓励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