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9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二期: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机遇期2.0--从世界和平与发展潮流的演化看新时期中国外部机遇特点
来源:

目前,中国外部环境在中美关系方向有所趋紧,在这一背景下,如何从历史的角度看待中国发展的国际机遇问题十分紧迫。本报告认为,中长期看,我国内部条件和外部形势的变化使我国发展的外部,风险有所增加,但机遇仍是主流,机遇和挑战并有,中国已进入战略机遇期2.0。

我党十六大提出,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前20年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如果把这一段战略机遇期称作“战略机遇期1.0”,那么,可以说中国现在进入新的机遇期是“战略机遇期2.0”。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有效应对好新的更为复杂严峻难题风险的机遇期,这一重要判断最准确地概括了战略机遇期2.0的本质特点,即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同时这也是一个要与世界各国共创、共护和共享的机遇期。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二期: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机遇期2.0--从世界和平与发展潮流的演化看新时期中国外部机遇特点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