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20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期:疫情下的政府公信力研究
来源:

“人不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政府公信力是政府执政的生命之源。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环境的变化和一些重大社会问题的产生,政府公信力建设越来越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得益于我国对政府公信力建设的重视,我国的政府公信力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整体较高。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政府公信力建设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作为近年来我国遭遇的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对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冲击。这次的公共危机事件,使得民众对于政府公信力的关注度迅速上升,对政府公信力也产生了极大影响。在本次疫情中,政府一方面展现出了应对危机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认可度和信任度,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政府公信力建设在危机预警、公务人员行为规范、公共危机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欠缺,对政府公信力产生了冲击。

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是一个亟需研究的重要问题。本报告通过对疫情期间一些事件的分析提炼和总结,在疫情背景下政府如何加强公信力建设提出以下应对建议:多措并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灵活应对,提升公共危机处理水平,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公务人员行为;加强地方政府公信力建设,改善“央强地弱”的政府信任格局。以期能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在这次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中,推动深化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政府公信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期:疫情下的政府公信力研究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