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07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十八期:俄罗斯对美政策的新态势与我国的应对策略
来源:

2016年11月9日凌晨,唐纳德•J.特朗普赢得新一任美国总统大选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特朗普,祝贺其当选并希望能尽快解除美俄之间危机性状态,开展建设性对话。此后,俄美关系的变化趋势成为国际社会讨论的焦点,并引发诸多猜测。作为当事方之一,俄罗斯是如何研判特朗普上台后的俄美关系?又对外交政策进行了哪些调整?俄倾向的俄美谈判议题及其中优先方向是什么?俄美关系的发展趋势又会给中美俄之间的大国关系带来什么影响?

总体而言,俄罗斯明确特朗普上台是俄与西方改善关系的契机,俄政府积极调整外交政策,力图推动俄美在多个议题上合作。一方面,受限于国内的相关条件,俄美战略互信难以在短时间内建立,双方难以在反恐以外议题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俄美关系长期趋向改善将削弱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作为应对,中国需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下的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与合作,扩大和深化安全领域之外的中俄合作,巩固中俄关系基础。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十八期:俄罗斯对美政策的新态势与我国的应对策略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