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08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三期:老龄化与养老金制度
来源:

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2019年的预测,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会在本世纪持续上升,其中2020年到2060年为加速期,比重将从11.97%高速增长到29.89%,2060年到2100年为高原期,比重将稳定维持在30%左右。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期和高原期给中国养老金制度带来了挑战。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养老金制度的现收现付模式无法解决老龄化带来的资金负担,而完全积累模式又存在长寿风险、投资风险和替代率风险,因此许多国家开始尝试现收现付模式与完全积累模式相结合的多支柱模式。中国当前已经建立了三支柱模式的养老金制度框架,其中第一支柱为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截止2018年已经覆盖了全国9亿人口以上;第二支柱为企业主导的职业养老金,自2014年以来其发展陷入了停滞期;第三支柱为个人主导的个人养老金,当前已经在试点区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当前养老金制度的框架下,仍有许多需要改善的细节。首先要尽快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解决地区不平衡的问题,其次是加快发展企业年金并尽快推广个人养老金以解决中国目前第一支柱“一支独大”的问题。养老资产存在长期保值增值问题,因此完善养老金制度需要人社部门、财政部门、金融界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三期:老龄化与养老金制度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