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17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七期:后疫情时代人地关系与规划转型发展
来源: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对疫情冲击下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以期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应对类似的冲击。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空间治理能力,使得空间更聪明、经济更智慧、社区更健康,使我们具备更强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灾害的能力。科学认识人地关系是提高空间治理能力的基础,因此对于人地关系的认识需要实现“从人类中心观转向自然中心观、从自我利己观转向两分责任观、从肆意消费观转向人地和谐观、从经济至上观转向绿色发展观”。此次应对疫情的经验表明,“粮食安全之治”“产业发展之治”“居住品质之治”是应对疫情的“压舱石”,“生态安全之治”是疫情防控的“保护伞”。近年来,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的总体特征可以总结为“人地双增,地大于人”,但最近,人口增长速度快于土地增长速度的拐点已经出现。因此,在人口城镇化和土地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把“保护”和“发展”结合起来,要基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在人地关系周期中的阶段性特征,持续、平稳、均衡地利用土地。中国当前已经建立了全国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国土空间规划强调现代法治,而现代法治的内涵是良法与善治。疫情的突然暴发呼唤国土空间规划“刚柔并济”,应以国土空间规划推进要素“线网状”流动、优化“板块式”建设空间布局。同时应简政放权以提高应急管理效率,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支撑建设以作为加强国土空间治理的基础和保障。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七期:后疫情时代人地关系与规划转型发展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