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0
12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九十二期:重构中国经济学的微观分析基础
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道路虽然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却缺乏经济学理论的支撑。现有的经济学理论难以解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因此我们有必要构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中国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有三个构成要素:第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第二,中国意识;第三,问题导向。对于成熟的经济学理论,微观经济分析基础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们需要为中国经济学构建相应的微观分析基础。中国与西方的制度基础不同,资源配置方式也会发生深刻变化,因此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经济学的逻辑框架体系。本文认为,中国经济学的微观经济分析基础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兼容性问题;第二,按劳分配与市场经济的兼容性问题;第三,非同质性经济;第四,中国经济学逻辑下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九十二期:重构中国经济学的微观分析基础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