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1
13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六期:困境与突破: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
来源:

目前,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试点已顺利推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从制度演进的角度看,注册制改革既是一场持续的制度创新,也是涉及了多项市场基础制度的系统性工程。那么股票发行注册制究竟是怎么产生的,我国为什么要开展注册制改革,背后的制度逻辑是什么,开展注册制改革又有哪些难点和风险呢?2019年12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人大代表陈稹应邀在人大国发院举办的“名家讲坛”讲座上,对这些问题做出了系统解答。

首先,陈老师梳理了注册制的由来,并从核准制的实质审查无法解决欺诈发行问题、核准制下的A股市场缺乏创新竞争力以及行政管制难以克服一、二级市场失衡矛盾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开展注册制改革的原因。其次,陈老师分别从发行注册和上市审核的分离、发行条件统一化和上市标准多元化、专业化的审核问询等方面对注册制的制度逻辑进行了解读,并对于未来注册制实施是否会出现公司大量造假上市、发行速度过快、市场供求失衡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六期:困境与突破: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