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11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六十五期:“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的现状与建言 ——基于东南亚与马来西亚智库的评估
来源:

智库是提供公共政策的研究、咨询以及建议的机构,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以往中国智库的研究对象多以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发达国家为主,而对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参与国、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较少。为了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了解国外智库尤其是参与国智库的发展情况十分必要。

东南亚国家是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盟国,智库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且多受西方话语体系影响。其中,马来西亚智库建设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有限、对华研究不深入、与华合作不密切等,这些问题导致马来西亚智库对中国及其国际战略持怀疑态度。但基于国家利益及与中国发展关系的考量,目前马智库对华整体持观望态度。

为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互知、互通、互进,以便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双方都应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同时,中方还可通过设立培训项目、奖学金等方式,吸引“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智库人员来华进行留学培训,以增进外国智库人员对中国及其战略的认知度和理解度。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六十五期:“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的现状与建言 ——基于东南亚与马来西亚智库的评估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