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19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四期:环境政策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随着过去几十年间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资源的消耗也在逐年增加。我国水资源匮乏、能源结构不平衡、农产品的生产需要大量投入,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资源大量投入的必然结果是产生排放物、污染物等副产品,污染主要集中在大气、水、土壤三大方面,对人民的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包括危害人体健康、造成经济损失以及损害自然遗产和历史文物等。虽然我国始终关注着环境污染和污染控制等问题,但是由于我们过度重视经济发展的速度,所以自上世纪以来,多项环境保护措施并没有真正防止污染的恶化。近年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下生态环境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充分,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因此,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环保政策,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包括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经过三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国从根本上遏制住了环境污染的趋势,但是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还需要采用新型治理模式,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上继续努力。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四期:环境政策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