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5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三十七期:片区统筹破解更新难题
来源:

自“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来,城市更新引发了政府、民众和投资人的高度关注,如何更新成为目前关注的重点问题。城市更新贯穿着城市发展的始终,产业、公共、生活三大空间的调整、优化和完善是目前城市建成区内存量更新的核心问题。点状更新难以满足中央关于城市更新要实现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之城的总体目标要求,未来的城市更新要从过去的点状更新走向片区统筹更新,以此来解决现代城市更新发展中“新”与“旧”、“增”与“缺”、“密”与“疏”、“盈”与“亏”、“先”与“后”、“管”与“放”这六个矛盾。片区统筹需要区别于过去的红线地块思维,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规划工具和金融工具,通过“两个工具”合力打造片区的产品力和资管力;要打通多元主体参与片区统筹更新的政策路径,打通片区统筹中心实施方案编制的路径,打通社会资本参与片区统筹更新的金融路径,打通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公共参与路径,通过“四个打通”解决以往城市更新中出现的发展与保护矛盾、补短板难实现、空间配置效率无提高、投入与产出不平衡、更新“碎片化”等问题,探索出一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的道路。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三十七期:片区统筹破解更新难题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