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8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九十一期:中等收入陷阱与社会治理问题
来源:

2021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节点,而“中等收入陷阱”正是这一时期中国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简单来讲,“中等收入陷阱”就是由于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导致整个社会百病丛生的状态。关于“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的解决,经济学给出的思路是“饼做大、饼分好”。但这过分强调了经济发展,而忽略了社会治理的关键作用。从社会转型的角度认识“中等收入陷阱”有助于我们更全面、更完整地理解它,具体来讲,可以分为经济、文化、社会和政治四个方面转型问题。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协调好发展与秩序的关系,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做大做强中产阶级。当前,中国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下一步需要做到富民与赋权并举,通过赋权在政治上有效地吸纳中等收入群体,使之成为完整意义上的中产阶级。要通过合理的阶级阶层政策,把有实力、有能量、有期望的中等收入群体发展成为有地位、有权利、有体面的中产阶级,培育出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的社会中坚力量,最终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九十一期:中等收入陷阱与社会治理问题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