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08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七期:企业运营整体向好,部分指标恶化,促需求成抗疫后期主要任务——基于代表性小微企业即时调查的分析
来源:

我们于2020年3月17至20日四天内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全国七大行业小微企业展开了问卷调查,以了解在当前疫情基本控制条件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小微企业运营影响的最新情况。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抗“疫”取得进一步成果,企业复工情况及实际生产已经开始逐步回归正常。除住宿餐饮及服务业外,其它行业都有近八成的小微企业开工开业,未开工的企业中大部分也有确定的开工时间表。尽管开工率比2月明显提高,但在实际开工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产能利用率较去年明显偏低,员工复工率不足。各行业的小微企业业绩均有六成以上相比正常状态变差,但相比于2月份已有向好趋势。住宿餐饮业仍有近九成的企业反映业绩变差,交通运输业和其它服务业近八成变差,是受影响最大的三个行业。业绩变差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及现金流不足。交通管制已经逐步取消,受到负面影响的企业相较2月份的超过四成降低至三成,以跨地区交通管制影响为主。

同时,依靠自有资金,各行业半数以上的小微企业难以维持超过三个月运营,这一指标甚至超过了2月份的调查结果。但小微企业贷款普遍面临抵押物不足问题,抵押物不足的企业比例也超过了2月份同期。如果疫情影响持续,小微企业一个最大的应对办法是转变经营方向,减少接单以及降薪和裁员的可能性也较大。其中,计划降薪和裁员的比例较2月份有所提高。对于国家政策,企业了解程度比2月份提高,但仍有上升空间。受到冲击较大的住宿餐饮业对于政策的了解程度偏低,同时享受到的政策优惠也最少。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七期:企业运营整体向好,部分指标恶化,促需求成抗疫后期主要任务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