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07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三十二期:中国粮食安全的现状与挑战
来源:

俄乌冲突对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影响渠道主要包括农产品供给和化肥供给下降,若俄乌冲突持续,中国农产品进口来源结构、国内粮食产量和种植结构都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粮食安全的基本情况可以从粮食生产、粮食进出口和粮食消费三方面来分析。从粮食生产来看,近40年来,中国粮食产量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但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仍显不足;从粮食进出口来看,近20年来,粮食进口量呈增长趋势,出口量呈下降趋势,粮食自给率呈现下降趋势;从消费来看,中国农产品消费总体呈现出上升趋势,但不同类别农产品的消费趋势和增速存在明显差异。过去的20—30年间,中国农产品消费水平和消费量均大幅提升,居民膳食营养水平显著改善,但在此期间,农产品自给率大幅下降,因此关于粮食安全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存在一些争论。对这一问题作出准确判断需要厘清粮食安全与食物安全、数量安全与能力安全、食物安全与营养安全、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自主安全与合作安全这五对关系。为保障粮食安全,在政策层面需要做好充分准备。短期内我们要建立粮食安全应急保障机制,防范国际市场风险。长期我们有四方面政策需要持续推进:首先是要优化粮食安全观念,弱化短期高自给率追求,强化长期能力安全建设;其次是要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理念;第三是要减少食物损失浪费,引导合理膳食结构,保障国民营养安全;最后是要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化国际合作。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三十一期:中国粮食安全的现状与挑战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