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23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九期: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走向
来源:

当前适逢中国即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重大的外部环境变化,主要体现为外部需求的减少和外部冲突的增加。外部环境的变化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要完全进入内循环时期,未来的世界不会演变为一个个孤岛,民粹主义也不会长期盛行。因此,坚持对外开放,着力推进经济全球化仍是我国要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从中国经济自身来看,要实现“2030、2050”目标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短期来看,中国经济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新冠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中长期来看,关键在于如何让中国经济恢复活力,重现以往那种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状态。历史经验表明,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决策者在政策设计、政策体制改革以及各项措施中始终把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要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把握好“解放思想、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坚持创新、完善法治、建立容错机制”这五大关键原则。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九期: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走向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