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21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二十五期:中国城市网约车政策:地方保护还是利益博弈?
来源:

中国许多城市的居民都面临“打车难”的问题,而网约车的出现和迅猛发展则在很大程度上便利了乘客的交通出行。但是,网约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也使得政府监管面临新的棘手难题。2016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16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中国是世界上较早将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中央政府部门的总体基调也是鼓励网约车发展。但是,各地政府却在中央政策上不断“加码”,对网约车的车辆和驾驶员提出严苛要求。为什么地方政府的网约车政策会“走样”或“扭曲”?中国城市网约车政策是地方保护还是利益博弈的结果?为回应上述问题,人大国发院于2017年11月17日主办“新政治经济学”前沿讲座,邀请人大国发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亮和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延伟主讲,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楠迪扬主持,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评议。研究人员收集了中国近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网约车政策文本,并将其同中国各地政策进行比较。定量分析显示,地方政府在传统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和乘客之间平衡利益,并导致网约车政策的趋同和殊异。此外,研究人员还比较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网约车政策,并分为默许、震慑、取缔、收编、共治等五种模式,为中国城市网约车政策改革和创新提供了政策建议。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二十五期:中国城市网约车政策:地方保护还是利益博弈?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