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5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零一期:推动澜湄合作机制下的绿色发展: 基础、需求与建议
来源:

澜湄合作机制日益走向成熟,区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合作成果丰硕,显著增进了区域民众福祉。澜湄合作机制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符合区域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化了澜湄国家的南南合作关系,涵盖政治、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领域,有效对接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极大提升了该地区的绿色发展水平。研究表明,澜湄国家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其绿色发展指数均值从2006年的53.7上升到了57.3,增长率为6.8%,高于经合组织国家4.2%的增长率。这一增长主要受到绿色技术发展的推动,绿色技术为澜湄国家中绿色发展指数增长最快的国家平均贡献了73.3%的指数增加值。

澜湄国家之间具有合作优势:一是澜湄国家均具有优越的自然资产条件,且在发展过程中关注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开发。在绿色发展目标方面,六个国家都比较关注如何在满足发展要求的情况下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同时实现绿色发展。二是六个国家都表达了提高本国适应能力和绿色发展能力以及促进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未来澜湄地区绿色发展合作的重点在能源、农业、森林和水资源管理四大领域,突出光伏、雨水利用、农业灌溉三大技术;关注可再生能源利用,结合国家发展和减贫目标,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农村地区电气化的发展计划;提高农业现代化和减少森林砍伐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水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应对相关灾害风险。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零一期:推动澜湄合作机制下的绿色发展: 基础、需求与建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