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23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三十期:关于缩小职业教育和通识教育工资差距的若干建议
来源:

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融合了政府多方面的考量,政府始终把职业教育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并力求使其和通识教育拥有同等地位。本文从职业教育无法解决收入不平等、无法解决就业问题、切断人力资本更新和发育之路、让我国人口红利消失的社会问题雪上加霜这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局限性,即中等职业教育是无法真正解决我国现阶段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的。

结合职业教育和通识教育劳动力市场回报率差距的形成原因,我们提出以下思考和建议:(1)推迟分流时点,实行十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2)考试与课本难度保持一致,考试不以升学淘汰为目的;(3)推行综合高中,设置大学预科;(4)加强学前和低龄阶段的教育,防止因社会经济因素造成的过早“掉队”。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三十期:关于缩小职业教育和通识教育工资差距的若干建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