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5
政策简报第七十三期:生态环保规划指标设计特点与经验借鉴 ——基于Z省的证据
来源: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更加严格。环境保护规划承担着环境治理统筹的作用,而环保规划指标是其中的关键政策工具。考虑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水平差异明显的基本情况,应充分重视地区实践经验,考量指标设计的合理性与可行性,为差异化地区环境治理提供共性经验。

本文选取生态文明治理的先进省——Z省为研究案例,分析其走在全国前列的特点及原因,以提供有价值的经验。“十三五”时期,Z省生态环保规划指标体系的示范效用体现在:承接上级要求,设置特色指标及环境质量目标;重视指标分解及落实,实现灵活对接;以指标引领制度创新,生态领域改革先行先试;以微观治理为基础,探索指标创新。分析其具体实践发现,该省将指标设计与各类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全链条保障环境质量目标实现。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具体措施推动落实。重视和鼓励各级政府制度创新,充分发动民间力量,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为适应“十四五”时代要求,实现绿色发展,地方省市可借鉴Z省生态环保实践经验,在综合施策推进环境治理的同时,进行关键问题整治。在指标设计上,注重上级指标和地方要求的两相结合,对下级指标提出明确的指标分解要求。强化现代化环境治理机制的构建,并以特色化基层环境治理为基础,探索指标创新。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七十三期:生态环保规划指标设计特点与经验借鉴 ——基于Z省的证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