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25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五十四期:人口结构变动、消费方式变革与居民消费
来源:

从总体消费水平来看,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物质生活水平整体有了极大改善,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居民消费还存在一定的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鉴于此,本报告主要从人口结构变动和消费方式转变两个角度,基于微观抽样调查数据和电商消费数据,分析居民消费的结构变化及其特征。分析结果显示:在总体消费趋势上,居民消费贡献率不断提升,拉动经济作用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明显,生存类消费下降、生活享受类消费提升。从人口结构变动来看,人口结构趋于老龄化,不同年龄群体的消费支出结构迥异;人口结构变化作用深远,供给、需求两侧均受影响。从消费方式变革来看,居民网购消费额逐年增加,中小城市贡献率不断提升;电商效应明显,消费方式变化有助于平抑空间差异。

总之,无论是人口结构变化还是消费方式变革,都会对居民的消费行为和宏观消费结构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对此我们建议:一是,以消费为龙头拉动我国内需,仅有总量要求是不够的,必须密切关注人口结构与居民消费结构的关系。二是,由于人口结构变迁将从需求层面对各产业造成异质性的冲击,因此有必要根据居民消费结构的走势制定产业政策,以避免产业发展与消费需求脱节,进而造成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的错配。三是,技术革新正在重塑居民的消费方式和整体消费模式,应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多元消费品供给方面的优势,从消费品的可及性发力并进行政策的调适,有效缓解消费不平等状况。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五十四期:人口结构变动、消费方式变革与居民消费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