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02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零七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来源:

2021年一号文件提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统领性规划文件,2021年一号文件具有重要意义。每年的一号文件往往是对前一年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因此深刻理解一号文件离不开对讲话精神的解读。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了粮食安全、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谁来种地三个问题;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上,总书记正式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两次讲话精神都在次年的一号文件上进行了具体部署。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又提出了要将县城作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重点,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

这些要点也反映在2021年一号文件中,其核心内容包括以下四点:第一,重心转移,即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重点解决的是相对贫困问题;第二,种子和耕地问题,要严防耕地红线,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第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第四,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一百零七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