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27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一期:疫情冲击与经济对策——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来源:

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国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战略定位和“生命至上”的原则,实施了“党的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全民动员”的举国疫情管控方案。在严格的管控下,经济社会活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停摆,尤其是接触性经济活动全面停止,中国经济因此受到了较强的冲击,GDP实际增速从去年的6%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6.8%,宏观经济的需求侧和供给侧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在此背景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以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下滑。最新数据显示,3月中国经济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复工、复产好于预期。

IMF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急剧收缩3%,这一降幅将超过2008-2009年次贷危机。虽然全球各国都在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但是由于本次疫情冲击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持续时间恐将超出预期。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已经反复强调,要积极研究一揽子的宏观政策,力争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应当更加关注“保民生、保企业、保就业”,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公共危机和卫生危机转化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经过推算,我们建议推出3.5万亿的减税降费、2万亿的基建新扩张以及1万亿的疫情补贴,这共计6.5万亿的宏观扩张计划能够促进我国经济增速提升2%-3%,以实现“保民生、保企业、保就业”的目标。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八十一期:疫情冲击与经济对策——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