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23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二十一期: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后果及应对措施
来源: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成因和后果如何?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替代独生子女政策,它能否有效缓解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我国的人口红利是否已经走向终点?如何通过公共政策应对老龄化问题及延长人口红利?以上问题是本报告讨论的重点。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越来越快,背后原因是低出生率和低死亡率的结合,其中出生率的下降以及低位徘徊是导致人口老龄化加速更为重要的因素。人口老龄化增大了养老和医疗负担,并会对劳动力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为缓解人口老龄化,2016年推行的全面二孩政策可能为时已晚,需考虑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和鼓励生育措施。

人口结构变化会带来两种类型的人口红利。第一类人口红利是指低出生率导致婴儿出生的数量较少,从而适龄劳动力人口增长较快;第二类人口红利是指由于老年人占有的资本和财富较高,老年人比例提升会使人均资本和财富增加,而更高的人均资本财富有助于提高社会的劳动生产率。为延长第一类人口红利,需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推行弹性退休年龄,通过养老金制度设计和市场机制,激励劳动者延长劳动年限;二、纠正教育错配和过度教育,重视职业教育;三、提高女性与老龄人口劳动参与率;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农村人力资源的潜力,延长农民工在城镇务工的时间,提升他们的人力资本。为发挥第二类人口红利,要做大做强养老制度中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储蓄),避免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挤出私人储蓄。

此外,养老保险统筹层次的提高、健康与照护政策的完善、养老服务的市场化和社会化改革、产业的升级以及养老产业的发展都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改革方向。

  国发院政策简报第二十一期: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后果和应对措施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