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04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十三期
来源:

本期选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衡的《从选举民主到国家治理——香港政治发展的范式转换》一文。该文跳出了“民主化”、“民主转型”、“竞争性选举”等一般意义上的西式自由民主范式及话语的窠臼,从政治发展的宏观视角出发,以国家治理为理论和现实的落脚点,剖析了香港回归二十年来在政治发展进程中的成就与问题,并从范式转换、体制变革与政策取向等多方面提出了破解当前香港“政治发展迷思”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来的政治发展,王衡认为,在成就举世瞩目的同时,“泛政治化”、“民粹主义”、“本土分离主义”、“否决主义”、“街头政治”等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依然存在,这深刻地折射出选举民主范式的理论缺陷与实践困境。作为英国“殖民撤退”战略的产物,以选股民主为范式的香港政治发展思路本质上属于“普选迷思”,它严重遮蔽了有效治理的重要性。针对香港未来的政治发展,王衡认为,必须尽快实现从选举民主到国家治理的理论转型与政策转向,将焦点从静态结构抓向动态功能、从体制变迁转向实质效果,确立与国家治理相一致的价值目标、实现不同治理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追求治理制度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以经济增长、民主建设、国民教育和政治互信重塑香港良性政治生态。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十三期:从选举民主到国家治理——香港政治发展的范式转换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