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19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十二期
来源:

本期选登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杨大利教授的《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监管型国家建设——以环境监管为重点的考察》一文。该文以环境监管为切入点,在回顾欧美监管体制尤其是环境监管体制发展历史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监管体制改革的演变历程、主要特点、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谈及监管的定义,杨大利教授认为,现有的监管定义过于偏重经济学层面,较为狭窄和单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监管概念早已越出经济学的单一范畴,更多地具有政治、经济、社会等综合属性与特征。通过介绍美国的独立监管机构的产生与特征以及欧盟的监管一体化进程,杨大利教授指出,从现代国际治理的视角来看,监管力度的不断强化与监管机构体量的不断扩容实际上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因此,欧美发达国家监管型国家建设的经验与教训十分值得中国去检视与参考。通过梳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发展的演变过程,杨大利教授重点讨论了我国的环境监管问题,指出中国式的环境监管在中央—地方关系上表现为“中央督导+省内垂直管理”,而非欧美式的“监管联邦主义”,是一种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最后,杨大利教授以“考核式监管”为中心,对中国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背景下的环境监管实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案例分析。

国发院思想评论十二期-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监管型国家建设——以环境监管为重点的考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