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25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七期
来源:

以中国再兴为主导的非西方世界的全面崛起给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了百年不遇的历史巨变。中国不制造混乱、不输出意识形态,并且倡导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亚非地区乃至全世界最为积极的建设性力量,必将进一步带动21 世纪全球秩序的重组。若将世界历史脉络拉长为一千年,中国当前的发展壮大并非“崛起”而是一种“再兴”,即恢复它在东亚的地位以及在世界中的应有份额。中国的再兴显然撼动了美国主导下的霸权体系,但同时也给世界上那些愿意与中国深化合作的国家提供了机遇。同时,中国的再兴与非西方世界的全面崛起正处于同一时代发展脉络之中,全球的生产活动重心、国际分工格局都在向非西方世界转移。中国正在全方位构建多边合作与协调机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项目,这些举动将带动世界经济板块的重构。随着历史向前推进,全球的权力与财富分配结构将可能逐渐恢复到西方兴起之前更长时间的历史常态。

西方国家对于全球秩序重构可能带来的混乱与冲突深感“焦虑”,这种忧虑正是“西方中心主义”观念的心理折射。当前,美国所支配的霸权体系与西欧推动的法治体系本就已经危机四伏,甚至滑向难以为继的边缘,由此导致当前全球治理中的种种失控状态。展望全球秩序的演变,中国的再兴与非西方世界的全面崛起可能会使全球秩序进入较长的变革与重组时期,但我们也极有可能会迎来一个更加平等互惠、多元和公平的全球秩序,而中国在其中必将开创崭新的世界引领者模式,由于中国的体量、发展环境、特别是文化基因,决定了它不能也不会是另一个西方霸权者。作为新型领导者,中国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有谋略,在选择性融入西方主导的规范与体制的同时,也应与非西方国家开拓新的互利合作空间。这既需要领导者的智慧,也需要中国的社会各界精英作好充足的思想和知识准备。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七期:中国在21世纪全球秩序重构中的作用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