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28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十六期
来源:

本期选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刘小枫教授的《何种共和、谁的自由——警惕斯金纳的共和主义自由论》一文。该文以剑桥学派代表性人物昆廷•斯金纳就任剑桥大学钦定近代史讲座教授教席的就职演讲为切入点,对斯金纳的“共和主义自由论”展开了详尽的分析与批判。


作者指出,剑桥学派从近代西方的革命造反精神出发,致力打造一种名为“新古典共和主义”的现代政治思想传统,挑战美国立国原则的传统解释,并在现实层面积极推动公民参与式的直接民主。剑桥学派宣称,他们提倡“公民共和主义”是在复兴一种被历史湮埋的“古代人的自由观”,从而也是在重新挑起一场“古今之争”。近十五年来,剑桥学派的主要文献已经陆续译成中文,并且正日益产生广泛的影响,但其激进民主的性质却未引起国内学界足够的关注。


1997年,57 岁的昆廷•斯金纳( Quentin Skinner)荣升剑桥大学钦定近代史讲座教授教席。斯金纳的就职演讲经扩写后于次年出版,题为《自由主义之前的自由》(Liberty before Liberalism)。剑桥大学出版社为该书题写的推介中指出:“本书是世界顶尖级史学家之一”的“一大学术贡献”,是对“思想史的性质、目的和目标的有力捍卫”。斯金纳“有力捍卫”的是思想史的何种性质?哪些目的和目标?通过析读《自由主义之前的自由》,本文认为,剑桥大学出版社称《自由主义之前的自由》是“一大学术贡献”纯属推销性修辞。斯金纳的就职演讲也未有任何新意,不过是利用就职演讲这个平台对剑桥学派的自由理论做了具有炫耀风格的阐发,堪称对这个学术群体擎起的革命性自由理论旗帜的一次亮丽展示。 斯金纳宣称,剑桥学派的学术贡献在于,“为我们揭示了在我们所承继的关于自由国家的特性的思想传统中的一场冲突”。时至今日,即便光阴再次回到 1997年,斯金纳的演讲结束语仍然让我们看到,他的激进民主热情丝毫不亚于三十年前的“火红年代”。

《何种共和、谁的自由——警惕斯金纳的共和主义自由论》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