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4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五期
来源: hmj

当代和当今中国嵌有若干深刻的秉性,它们要么植根于多个世纪的悠久中国传统,要么来源于现代/当代中国的创造性实践,并且全都对当代和当今中国的对外基本政策有其塑造性的影响,或在其对外行为方式中有其显著的反映。它们是:中心观念“维护”;“支配宇宙万物的生物式循环”理念;对道德的强调;对外政策的压倒性国内功能;坚定信仰中国特性本身及其压倒性意义;“中国伟大复兴”的理念和实践;在“强大的中国,羸弱的中国”之恒久情势中的政治审慎。它们分别最深刻地关系到:中国的统一完整并繁荣稳定;谨慎、忧患感、勤勉和创新精神;“以义为利”和“义利平衡”;“战略保守主义”和坚持和平发展;当代中国最根本的意识形态和成功保障;作为传统中国和当代中国的一大主题的伟大复兴与其基本实践方式;“中国特性”与国际共通;关于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当代中国和未来中国的根本辩证原理。中国正面对巨大的国内任务历史性挑战和非同小可的国际压力,与此同时有似传统,正在我们眼前展开的对外战略转变或“屈伸异变”,或许构成一种对这些挑战和压力的重大的回应,虽然能否真正有效地予以回应依然是个问题。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五期:传统内外:对外政策与其中国特性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