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07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二十一期
来源:

本期选登北京大学强世功教授的《陆地与海洋——“空间革命”与世界历史的“麦金德时代”》一文。麦金德的政治地理学通过全球地理空间中陆地与海洋关系的变迁来考察人类历史发展的演变,从而打破了欧洲中心主义的历史观,建立起全球历史的宏观视野。他从“空间革命”的角度来考察地理对人类历史的影响,从而世界历史被划分为三个时代:欧亚大陆的亚洲时代、地理大发现以来海洋世界主导的欧洲时代以及1900年之后大陆强国与海洋强国争夺世界统治权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我们可以称之为“麦金德时代”。一方面是由于1900年之后人类历史无论以何种面目展现出来,但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始终是大陆力量与海洋力量争夺全球统治权的时代,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有走出“麦金德时代”。中国道路的历史选择以及今天面临的问题无疑受到这个时代格局的强烈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麦金德之后地缘政治学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并没有突破麦金德提出的理论范式。中国的崛起不仅要具有普遍主义的政治哲学思考,而且要有全球地缘政治意识,不仅思考地缘政治战略之“术”,更要思考地理与人类历史的内在关联,探寻人类历史发展变化之“道”。

陆地与海洋——“空间革命”与世界历史的“麦金德时代”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