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09
国发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祁凡骅等: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2017)
来源:

过去的一年,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中国就像空中的启明星,在变换中显得愈加明亮突出。人民币成功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亚投行参与国家和地区达到70多个;“一带一路”的影响扩展至发达国家。这一系列的成就充分说明,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变革正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

2016年政治治理领域,明确树立了中央政治权威新核心,表明政治权威进入稳固期;国家监察委员会体制试点启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反腐步入标本兼治;出台新的政治生活准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党的10倍领导力。政府治理领域,“放管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政府职能变革不断深化;“双创”“互联网+”“中国制造”为经济转型培育新的驱动;透过督察抓落实,迈向“后政治锦标赛时代”的政府治理。依法治理领域,经济、网络安全方面的立法成效突出,法律与经济社会发展愈加匹配;设立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规范公安执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变革。法治与改革的协同度日益提高,民权民生的保障日渐改善。社会治理领域,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给民众更踏实的保障承诺,增加民众获得感;关注弱势群体,推进精准扶贫工程;破解社会管理瓶颈,基层治理迈向精准化。

2016年的国家治理实践使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日渐沙哑。积极的因素在不断累加,情势向有利方向演进。但我们还应时刻保持谨慎清醒,正视当下所面临的问题:如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定位?如何消除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如何降低民众心理的焦虑感?

  全文下载: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2017)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