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29
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编制
来源: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以超过9%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而经济改革的主要特征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作为世界上的人口第一大国,也是劳动力第一大国,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为其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城镇劳动力市场的建立与完善,极大地释放了中国劳动力的生产力,为其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实践证明,要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就必须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已将要素市场化配置确定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任务之一。劳动力市场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都是要素市场化改革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国内外已有一些机构和学者评估了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化进展程度,但不足以反映城市层面的劳动力市场化进展。基于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课题组基于研究积累和大量数据调查整理,编制了中国地级市层面的劳动力市场化指数。由于公开数据的可得性,指数报告覆盖时间段为2010年至2016年。

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编制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