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1
国发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林坚:协同创新建设首都新型智库
来源: mzy

本期年度报告的题目是《协同创新建设首都新型智库》,作者是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林坚。



摘要:在梳理国内外智库经验的基础上,对智库进行理论总结和定位。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分析智库建设的职责、目标、原则和方法。把握首都特点,探讨首都新型智库发展格局和目标,分析实施措施和运行机制。

世界各国的智库大致经历了一个从服务军事战略到参与国际关系研究与外交决策,再到提供综合性研究服务的发展过程。国外智库主要有三种模式:美国式智库、欧洲式智库、东亚式智库。

高端智库建设的目标是“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致力于为中国智库建设引航开路、树立标杆,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目标方向和举措等方面,积极开展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和前瞻性问题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智库的实质是智囊团、思想库,其特点是以政策研究为己任、以影响公共政策和舆论为目的。智包括智慧、智力、智能,突出思想智慧,体现思想闪光;库是库存、储存,预先有很多的准备,需要什么就可以供给,它是思想库、资源库。智库以国家的公共政策和发展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决策咨询为服务的目标。智库以研究现实性决策问题为重心,强调实用性、时效性、对策性强的“经世致用”式研究。智库要起到思想、知识、学术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加速器”、“储备库”的作用。

智库建设的方法主要方法有:系统分析方法、复杂性方法、实际调查方法、创新思维方法、信息数据挖掘方法、协同控制方法,等等。要确立综合与分析、定性与定量、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相结合的理念和方法,倡导综合研究方法、交叉研究方法、跨学科研究方法,注重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协同攻关,彼此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相互碰撞,充分发挥系统整体优势和多学科杂交优势,形成新的思想、理念、方法。

首都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要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等重大战略问题,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启智育人、社会服务、国际交往等方面,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智力支撑。

建设首都新型智库,应在组织架构、人才支持、经费保障、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出得力举措。探讨具体运行机制,包括:内部治理机制(专家储备、选题策划、产品产出、学风监督),沟通联系机制,成果报送和使用机制(智库成果形式和范围、成果报送、成果发布、成果转化和使用),信息共享机制(信息平台、信息公开),成果评价机制(智库成果评价、智库机构评价、评价指标体系),国际合作与交流机制,分工合作机制,等等。

首都智库建设,需要国家级智库、北京市属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学者一起合作探讨。加强央属高校智库与北京市本地智库的互动,让国家级智库更好地为北京市服务。注重协同创新,整合各方研究力量,联手开展研究攻关,搭建党委政府与学界、学者与实践之间紧密互动的平台。落实首都功能定位(国家政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针对北京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前瞻性报告和政策建议。


全文下载:人大国发院年度报告[SSE2015]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