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0
24
《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和绿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年度研究报告之一《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和绿色发展》(总第16期)发布。报告主笔为人大国发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人大学报编审林坚。报告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阐释生态文明体系。

(1)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生态文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协同发展的文化,可分为生态物质文化、生态精神文化、生态行为文化、生态制度文化等。生态文化体现了生态智慧,包括:万物相联,和谐共生;多元相安,平衡包容;互尊相宜,平等互动;生生不息,真善美圣。

(2)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经济,就是遵循生态学原理和规律的经济,是生态和经济的复合系统;其本质是把经济建立在生态环境可承受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绿色金融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金融机制。

(3)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生态目标责任体系。制定责任清单,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责任分解落实到位。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评价考核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4)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全面深化细化生态文明管理制度体系改革;完善生态文明政府治理和监管体系,加强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创新,完善生态文明国际合作制度体系。

(5)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我国面临突出的生态风险,防治污染被列为重大攻坚战。构建生态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包括风险预测、数据管理、信息分析、专家咨询、动态模拟、预警演示、预控对策等内容。

(二)以系统工程思路推进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理念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发展理念。绿色生态环境是协调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以保证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绿色经济是指基于可持续发展思想产生的新型经济发展理念,致力于提高人类福利和社会公平。绿色政治是指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优良。绿色文化是体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进共荣共发展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念等文化现象的总和。绿色社会成为一种极具时代特征的历史阶段,辐射渗入经济社会的不同范畴和各个领域,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具体建议

第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涉及领域广泛,应该单列。

第二,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形成一个全覆盖、多层次、广领域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

第三,在雄安创办中国生态大学。

第四,在若干地区设立生态文明研究院,创办区域生态学院或生态大学。

/upfile/file/20191024100205_860070_69773.pdf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