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2
01
当前全球形势演变与前瞻(2020-2021)(总第一期)
来源:

近年特别是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以来,全球形势演变主要受六大因素影响:疫情与世界性衰退给全球经济产业与各国发展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和新的风险:逆全球化与推进全球化的主客观力量相互交织对冲、美欧亚等发达地区一系列长期积累的内部矛盾综合发酵、中国等新兴力量在新旧挑战中进一步崛起、国际规制和治理调整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较量发展、科技竞争更加激烈。这促使百年大变局深入发展,多极化加强,大国竞争因素与合作需求同步发展。要注意形势的不变与变: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变;中国抓好重要机遇期并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没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强权政治与民粹主义、逆全球化势力混杂,加上西方一些势力长期形成的制度与心态上自负与调整焦虑综合症,加大冲击国际关系稳定与合作;跨国公域性问题如气候环境、公共卫生、能源资源以及战略与区域安全和治理困境更突出影响人类社会生存发展。中国成为疫情下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兴力量进一步崛起,有利于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美国开启“拜登时代”,着力实力修复,力图保持美世界主导地位,把中俄视为主要战略对手;同时在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下,面对多极化发展现实,放出对话和理性信息。可见未来世界战略安全结构和国际秩序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促进国际合作共赢,具有制度、改革开放、市场与和平发展优势,应对挑战能力增强;也需要不断破解一系列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难题,面临对标新的国际规制升级和外部战略性调整的正面压力,需要更加勇于开拓和积累经验。

可见未来,国家对外战略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性维护好外部环境。这包括加强底线思维,捍卫核心利益,加强统筹国家安全、发展和舆论,确保不发生影响国家现代化征程的内外系统性风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持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突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合作共赢理念,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强参与全球治理变革,深化公共外交,讲好中国故事;促进贸易与投资自由化进程,加强塑造3+1经济格局,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深耕周边,加强伙伴关系网,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造中国外交升级版。

当前全球形势演变与前瞻(2020-2021)(总第一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