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25
[中国青年网] 人大报告称中国是中等腐败国家 “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
来源:中国青年网 nads01

       2014-07-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李正穹) “根据国际上衡量国家腐败的指标进行判断,中国的腐败总体上处于中等水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属于比较腐败的国家,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变得非常严重。”24日上午,在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年度报告《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发布会上,人大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称。

  在24日上午召开的人大国发院首次反腐败研究报告发布会上,报告撰写人、人大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向媒体介绍称,2000年至2014年3月底,所有公布的厅局级官员腐败案例包括367个厅局级以上官员,其中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名。

  “目前党政‘一把手’腐败问题尤其突出。反腐败没有奇招异术,也没有捷径,反腐败的最终境界,是让政府官员‘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聂辉华表示。

  “一把手”腐败将放大官员腐败效果

  “腐败问题在过去十年间一直是社会的十大热门话题之一。实际上,中国在透明国际腐败感受指数的全球排名中是第80位,在170个排名国家中属于平均水平。而根据世界银行治理指数的腐败指标来看,也是差不多的排名。因此我们判断,中国总体上处于中等腐败水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属于比较腐败的国家。”聂辉华教授在发布会上指出。

  根据报告,目前中国党政‘一把手’腐败问题尤其突出,2000年到2014年3月底所有公布的厅局级官员腐败案例,包括367个厅局级以上官员,其中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名,这其中党委、政府、交通、司法以及国企等部门的‘一把手’更容易腐败。

  聂辉华特别指出,公布的367个厅局级以上官员腐败案例中,有44名官员曾在政法系统任职,“属于‘执法犯法’”。

  “特别严重的‘一把手’腐败,会放大腐败效果。”聂辉华称。

  发布会上,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表示,“一把手”腐败是“一把手”现象的表现之一,而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重要现象的“一把手”现象,既包括“一把手”腐败,也包括权力滥用。

  “造成‘一把手’现象的原因,一是我们国家现在的政治运行机制是‘政治承包制’,自上而下对于‘一把手’是授权无限、责任无边,由于权利和责任范围不清,权力容易扩张;二是‘一把手’对下属有生杀予夺的权力,这使得‘一把手’下面各级官员要想依法行政难于登天。”何增科进一步解释说,“另外,我们现行体制是党委常委会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于一身,这使得‘一把手’有时既是教练员,又是裁判员,还是运动员,既要立规矩,还要下场踢球,比赛结果还是他说了算,造成决策、执行、监督都集于‘一把手’一身,容易形成绝对的不受制约的权力。”

反腐败行动力度前所未有,反腐治标同时强化治本

  在报告发布会上,参与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均认为,十八大后开展的反腐败行动力度很大,反腐败的速度、力度、广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近年来对“一把手”腐败问题的追查,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决心和魄力,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廉洁政治的信心。

  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指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已取得公认的成就,当前中央的反腐思路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一年多来党中央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在腐败的高发态势下,通过强力打击初步遏制后,制度反腐才能更顺利地推进。从治标到治本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两者之间虽有区别,但不存在明显的时间界限,治标的同时就是治本。”周淑真表示。

  针对“反腐败力度可能过猛,猛到影响经济”的说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指出,“为了经济发展放松反腐败的力度”的逻辑是不通的,尽管反腐败可能会对房地产、高级酒店、奢侈品等产业产生冲击,但从总体、长远来看,反腐败对经济发展不仅没有冲击,还会有好处。他还表示:“打击腐败相当于让中央财政省钱,一些腐败的资金能够回流到国库。这使得国家财政能够花更多精力在转移支付、扶贫,还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投资和服务”。

  遏制“一把手”腐败,需靠体制内外双重力量

  “我们认为,反腐败的‘药方’可以总结为三句话:限权是基础,监督是关键,激励是保障。在限制权力方面,我们建议减少‘一把手’的审批权和自由裁量权,强化对重大决策权的事前约束。在监督权力方面,应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减少用人腐败、项目腐败、隐形腐败,加强舆论监督,特别是新闻媒体监督和网络监督。”聂辉华在报告发布会上建议道,“此外还需要提高激励,给予‘一把手’官员更加全面的激励和更加稳定的职业预期,并适当提高‘一把手’的物质保障水平,减少其受贿机会,提高其腐败成本。”

  人大国发院研究员仝志辉表示:“目前我们需要更加平衡的、全面的治理腐败的措施。”

  “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遏制‘一把手’腐败和权力滥用,要靠体制内的力量,也要靠体制外的力量,公民的力量,媒体的力量。为此我建议尽快制定公共信息公开法,公共信息公开范围应包括党务、司法、国有企事物单位等公共部门重大事项,还有预算、工资福利、利润等,将这些重大事项纳入公共信息范围,依法予以公开,为公众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便捷途径。”何增科表示。

  周淑真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反腐问题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严惩贪腐,有腐必惩,有贪必诉,从而“落实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回应社会的期待”。

  “在治本问题上有人提出法治反腐,我认为仅仅如此仍然不够。从目前揭发的家族案、串案、窝案来看,社会还存在腐败风气和滋生腐败的文化土壤。扫除价值模糊、信仰缺失这种社会文化和政治生态,必须与反腐败斗争同时并进,这样才能通过制度反腐铲除滋生腐败的出让,使反腐败才能达到标本兼治。”周淑真表示。(欢迎关注人大国发院新浪微博 @人大国发院微信公众号RUC_NADS 

 

         原文地址:中国青年网 http://news.youth.cn/wztt/201407/t20140725_5560097.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