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25
[经济观察网] 专家为“一把手”腐败开出“品位分等制”的激励药方
来源:经济观察网 nads01

2014-07-2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导语:聂辉华建议给处于某个级别职位业绩突出的官员实施“原地升级”,给予更高的权利、待遇与地位,形成除了高级别升迁的“第二个升迁空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实习记者赵冰洁 “反腐败没有奇招异数或者终南捷径,药方总结起来就是三句话‘限权是基础,监督是关键,激励是保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仝志辉通过手工收集整理了2000年到2014年3月底所有公布的367个厅局级官员腐败案例,针对《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开出了自己的药方。

 

聂辉华认为反腐败的最终境界,是让政府官员“不能贪(限权)、不敢贪(监督)、不想贪(激励)”。除了要监督权力、限制权力外,他还提出要提高激励,实行现代“品位分等制”,对一些低级别职位上的官员给予更高的权力、待遇和地位的级别,给予“一把手”官员更加全面的激励和更加稳定的职业预期。

 

特征:半数包养二奶,有一成是在“执法犯法”

 

在这367个厅局级以上官员中,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名(占大约60%)。聂辉华归纳了这些腐败的高级官员的重要特征。他发现,接近半数的高官包养情妇,在367个厅局级以上腐败官员中,有172名官员(47%)曾包养“二奶”;有44名官员(12%)曾在政法系统任职,属于“执法犯法”;有24名官员(7%)曾在中央任职,63名官员(17%)曾在国企任职。其次,大部分腐败官员的学历在大专以上。其中,大学本科占37%,硕士占42%,博士占9%,“海归”占3%。从性别上看,女性占全部厅级贪官的3%。特别是,就219个党政“一把手”腐败案例而言,党委、政府、交通、司法以及国企等部门的“一把手”更容易腐败。

 

何增科表示,所谓“一把手腐败”只是“一把手”专权体制下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治理难度与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息息相关。只有从中央到地方进行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和党政领导改革,才能不做边缘化改革,真正触到问题本质。

 

开出药方

 

通过分析367个案例,这份被称为“药方”的报告详细阐述了限权、监督、激励三个层面的实施举措。

 

其中,药方中,作为激励措施被提出的现代“品位分等制”格外引人注意。聂辉华建议给处于某个级别职位业绩突出的官员实施“原地升级”,给予更高的权利、待遇与地位,形成除了高级别升迁的“第二个升迁空间”。

 

如今,大量“一把手”行贿受贿、大搞“半拉子”政绩工程,其中根源被其归因为“追求升迁”。聂辉华认为通过原地进行的“品位分等制”,减少高级别职位与低级别职位‘含金量’与‘稳定性’上的绝对落差,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官员的升迁愿望,从而更好地履行权利完成职责。

 

此外,监督层面,聂辉华建议推进纪委系统由半垂直管理向全垂直管理过渡。他认为将纪委从党委“一把手”的管束中解放出来,能避免“纪委因为怕得罪人”而自缚手脚,形成从中央到地方,“纪委系统的人、财、物均由上级党委按照规定统筹安排”的垂直化管理。

 

直至2014年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纪委系统刚刚从过去的完全属地管理变成了半垂直管理。

 

同时,他还提出要加强对“一把手”“八小时之外的生活”进行监督。

 

不过对此,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增科质疑道:“不断抬高纪委权力,很可能将纪委变成下一个‘巨无霸’;而强调八小时之外的官员监督会不会造就特务政治呢?”

何增科认为,想要解决“一把手现象”,党内法治、行政法治、政策过程民主以及公共信息公开是可行的解决之道。

 

“腐败高发时期纪委反腐力度可能很大,但是之后必须在制度体制中找到一种监督平衡。除了反腐败的制度外,社会的精神文化建设对于反腐同等重要”。与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博士生导师周淑真这样认为。(欢迎关注人大国发院新浪微博 @人大国发院微信公众号RUC_NADS 

 

        原文地址:经济观察网 http://www.eeo.com.cn/2014/0725/263923.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