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21
【新闻】合理权衡基础理论和政策研究
来源: nads01

       2014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孙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龙)6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智库建设”公共政策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黄顺基表示,智库应担负起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供针对性强、质量高、效果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供政策制定者参考。

  “我们进行的改革是一场伟大的实验,它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热点、难点问题。”黄顺基认为,中国智库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来研究这些问题,并提出质量高、效果好,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避免由于决策失误造成大的波动与挫折。

  对与当前国家治理体系中智库的研究方法,黄顺基建议,我们要加强对国家理论的研究。因为智库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政府的政策方针,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所以,我们的政策建议要以科学的国家理论为依据,经过科学的论证与分析后,提出的政策才是高质量的、有影响力的,在实践中才是可行的。

  在智库建设中,处理好基础理论和政策研究两者的关系是做好智库工作的关键问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陈禹认为,可操作性和时效性是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政策研究的一个最主要的区别。在时间尺度上这两件事情是截然不同的,我们不可能给基础理论研究定出一个时间表,但是政策研究又不允许这样等待。因此,对于基础理论议题的研究和当前热点政策问题研究的区别,研究者在实际研究工作中要有一个合理的权衡。(欢迎关注人大国发院新浪微博 @人大国发院

 

       原文地址: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ethn.cssn.cn/zx/zx_gx/news/201406/t20140623_1221747.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