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30
【新闻】“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消费与文化治理”研讨会
来源: hmj

 

2015年3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了“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消费与文化治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作为人大国发院公共政策评论系列活动之一,并得到《北京文化创意》杂志及众多媒体的支持。


人大国发院研究员、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做了“创客时代:‘互联网+’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报告,提出互联网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领军产业、高端产业、核心产业、先导产业、支柱产业;以大数据、智慧城市、移动网络、自媒体为代表,形成新业态、酷特色、融合性思维等;新技术改变了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和人类生存的方式。


人大国发院研究员、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林坚做了“文化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报告,运用社会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分析了文化治理的内涵、特点,文化治理与国家治理体系其他要素的关系,文化治理的重要意义及途径等。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黄顺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德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魏鹏举,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对报告做了评议,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市委《前线》杂志副总编、《北京文化创意》杂志主编陈秋淮在会上讲话。人大国发院研究员陈禹、苗东升、欧阳志远、左美云、王明明、王东胜、陈劲松,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景源、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刘仲林、中山大学教授王志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宏波、东北大学教授田鹏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杨爱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佩琼、日本爱瑗大学教授邢东风、中国航天社会系统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常远、北京市数字科普协会秘书长刘英、中国古籍研究中心彭令、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刘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朱红军等,以及等十余家媒体人员参加会议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以创造力为核心的、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文化消费是促进整个文化产业良性循环发展的原动力。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对文化的治理和以文化的方式治理。


参会媒体包括《人民论坛》、《瞭望新闻周刊》、《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央党校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工人日报》、《前线》、《北京文化创意》、《创意世界》等。


来自文化学、文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哲学等领域的学者以及文化部门、媒体人员相互对话,对相关文化政策进行分析,讨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拓众创空间,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了富有价值的见解。
                                 

(供稿:国发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