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27
【新闻】国发院能源与资源中心召开“新电改”公共讨论会
来源: hmj


       3月25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召开“新电改”公共讨论会,会上重点对中发[2015]9号文件进行了解读。该文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提出电力体制改革要“坚持安全可靠”,“坚持市场化改革”,“坚持保障民生”,“坚持科学监管”,并对近期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做出指示:(一)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二)推进电力交易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三)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四)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五)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业务。(六)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七)加强电力统筹和科学监管,提高电力安全可靠水平。


       从文件中提出的七点重点任务指示来看,中发[2015]9号文件高度重视改革,把竞争化、市场化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从改革方式、改革力度、改革影响等角度出发对文件进行解读,并就电网交叉补贴、电网统筹能力、跨区交易市场、电力的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郑新业教授认为该文件中提出的意见非常重要,将是能源领域学者未来几年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并敦促中心研究团队根据自己的领域和特长,做好文件的解读研究工作。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专家有郑新业、魏楚、虞义华、秦萍、宋枫、陈占明、谢伦裕、黄滢、刘旭、施训鹏等多位老师。

 

(供稿:国发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