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01
国发院“政策圆桌”系列之巴黎恐怖袭击对国际格局的影响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2015年11月27日下午,国发院“政策圆桌”系列之巴黎恐怖袭击对国际格局的影响内部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巴黎恐怖袭击对国际格局的影响及中国的可行性对策分析。会议主要出席人员包括:金灿荣(会议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崔洪建(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部主任)、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吴大辉(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董春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等。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

简短致辞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依次作主旨发言。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围绕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以及法国的应对之策的一些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对于国际恐怖主义而言,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为此,中国应尽早从多方面着手做好应对之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绍先研究员对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的中东格局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认为,目前中东地区已经进入彻底的秩序崩溃状态。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空袭的打击下,IS势力不仅没有被消灭,反而不断壮大。未来,在本地区及域外各方势力的共同作用下,中东地区的局势必然会更加错综复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对当前的国际反恐格局作了重点介绍。对于目前的国际反恐形势而言,除了IS,基地组织的威胁仍不容忽视。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欧洲国家正成为恐怖主义重点针对的“短板”。与“9.11”以来美国参与并主导不同,未来国际社会在反恐层面虽然仍不缺乏共识,但将会进入一种“多头并举”的基本格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春岭对巴黎恐怖袭击后国际局势的总体变化趋势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认为,巴黎遇袭后,美国虽在第一时间作出积极反应,但缺少进一步的实质性举措并希望欧洲发挥更大作用,这一点无疑会促使美欧在反恐问题上出现离心倾向。未来,美国仍会将“重返亚太”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心。为此,中国应审时度势,借助这些新变化所带来的机遇积极拓展自身的国际空间和影响力。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吴大辉教授认为,巴黎恐怖袭击后,欧洲与参与空袭叙利亚的俄罗斯之间出现了缓和局面,这是欧洲安全格局出现的新变化。而随着IS等各种势力的崛起,未来中东地区的变数十分巨大。针对这一变局,中国应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光斌教授从美国主导下的“意识形态战争”的角度出发,对巴黎恐怖袭击背后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作了重点阐释。他强调指出,冷战结束以来,对西式自由民主等所谓“普世价值”的过度迷信已经使美国深陷意识形态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其结果不仅导致美国迷失了划分敌友的尺度,更直接威胁到了西方国家自身的安全。

最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就国际反恐、中东局势和大国关系等重要议题展开了自由讨论并取得多项共识。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